English

《当代》文学拉力赛奖金10万决不空缺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赵晨钰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“《当代》文学拉力赛”2000年第三分站赛日前揭晓,作家邓贤的报告文学《流浪金三角》以多数票稳稳折桂。

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的《当代》杂志主办的“《当代》文学拉力赛”自年初开始,全年将有7次评奖,每次均从当月出版的《当代》所登全部作品中评出一名冠军,年终时再于此7名分站赛冠军中进行总决赛,最终胜者将获得10万元奖金。此次活动持续时间之长、奖金金额之巨,不禁引起人们的猜疑:这是否又是一次挥舞着空头支票的炒作?

《当代》杂志副主编常振家对此说法坚决地予以否定。他表示,本次拉力赛总决赛冠军位置决不空缺,那种以高额奖金掀起炒作热潮,又以“空缺”方式一毛不拔的伎俩,《当代》是绝不会的。他说,拉力赛已经赛过2次了,都没有通知任何媒体。这么低调处理就是为了避免浮夸。刊物面对的是几乎固定的读者和作者群,太热闹的张扬未必就能让平常不读刊物的人掏钱订阅,重要的是实在和真诚。此次文学拉力赛采用最透明最公开的评奖方式,即把评委名单、评奖过程、评委评语全部公开,充分保证评奖的公正性。比赛规定,无论何种文体,无论篇幅长短,均可参评。并对文学新人新现象,也给予了充分的关注。拉力赛第一分站赛冠军得主就是新生代女作家王芫。

文坛时下的沉寂已是不争的事实。拉力赛评委们也反映在业已出版的3期《当代》中,没有特别激动人心的作品,相对比较平淡。连评出的冠军作品,也只是在“矬子里拔将军”。常副主编指出,举办拉力赛,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好作品,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。据了解,自拉力赛开赛以来,《当代》杂志社收到的投稿明显增多,文种较之以前也丰富起来。该杂志的发行量也以每期千册的数量攀升,这在文学期刊中是相当难得的。有人预言,在年终总决赛时,有望出现相当激烈的争夺。

前两期的冠军作品王芫的《什么都有代价》和王蒙的《狂欢的季节》均已成书出版。本次夺冠的《流浪金三角》也即将于6月中旬由人文社出书。这部作品讲述了中国作家独闯毒品金三角的神秘旅程,讲述一群炎黄子孙漂泊异国他乡的惨痛历史,讲述人类社会难于破解的生存难题。据称在刊登之前,《当代》还接到来自金三角的恐吓,相信这会是一本震撼人心的书。

人文社方面表示,对“《当代》文学拉力赛”评出的优秀作品,他们将给予足够的关注,合适的必会以书出版,从而扩大作品的影响力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